Wednesday, April 7, 2010

民行公正意气风发 马华民政日薄西山

2009年仍是动荡的一年,马来西亚政治呈现出成熟的一面,尽管动荡不息,但人民作息不受影响;三个主要华基政党马华公会,民政党和民主行动党在2009年延续了三零八大选的不稳定,各自境遇不同。

马华爆发了党史上最严重的党争,领袖本质和素质,在党争一一现形,让华人社会叹为观止。

民政党继续沉沦,除了许子根在中央努力表现其工作能力,二三线领袖明争暗斗,也没有拟出一个重夺江山的大计,看来大势已去。

民主行动党经历了霹雳州变天,突显出其海啸议员素质低落,组织松散的事实。

综观三党的境遇,民主行动党可以说处在最佳的位置,马华看起来人材淍零,领袖仅为官位俸录,民政党则是茫茫前路看不清。

马华和民政党目前的处境,看起来只能顾影自怜,民主行动党是小挫折大得益。

先谈民主行动党,霹霹州变天,突显出该党许多议员素质不佳,是靠三零八政治海啸上岸的议员。霹雳如此,槟城如此,吉打也是一样。但是,霹雳州变天敲响长警钟,原来国阵觊觎的,还有那资源丰富的雪州。

民主行动党因此「警钟长鸣」,处处防备才避过了雪州重演霹州同样戏码的历史。

更重要的是,民主行动党通过一系统「造星」活动,成功突出年轻一辈人材济济的印象。林冠英突出的首长形象,在槟城极为受落,他成了新一代华人政治明星,他带领的槟州,民间的赞许,和民政党青年党所作的指责,其实落差太大。

林冠英到访工厂,经常会有民众向他索求签名,他访问巴刹,安娣们由衷的称赞。尽管民行有像郭庭源这种发短讯的议员,但是,那根本动摇不了民行的根本。

除了林冠英,霹州变天后,倪可汉,倪可敏及议长西华,成了全国注目的政治明星。这三人的出色表现,赢得许多支持和同情者的掌声。

年青一代的议员,如潘俭伟,张念群,刘镇东,哥巴星,巫程豪,邓章钦,黄瑞林等人,也成民众耳熟能详的人物。这批年青领袖,通过揭发丑露,或是据理力争,成为新一代出色政治人物。

至于林吉祥,卡巴星,陈国伟,陈胜尧,郭素沁等人,表现也受到注目。

再谈马华,翁诗杰意外当选马华总会长,要推行其攺革计划处处受阻,最后爆发党争。党争从八月争到双十特大,双十特大之后再爆发一场宫廷政变,然后再爆发另一场特大之争。

马华党争让人看到翁诗杰孤身独行的悲沧,看到蔡细历强悍一面,然而无奈丑闻在身。看到未来接班人廖中莱,魏家祥,周美芬,王乃志,廖润强等人不忠不义,没有饮心思源的二五仔真面目。

黄燕燕和江作汉的独善其身,如何置身事外。年青一代领袖张盛文的抄袭情怀,从短片制作,到点烛示威,东抄台湾,西抄行动党。

从上看到下,自私自利,造假打击异已,不讲立场,充斥在马华上下。和民主行动党相比,马华岂能不顾影自怜?

即便在夺得政权的霹雳州,马华除了一个马汉顺,人民还叫得出另一个名字吗?

翁诗杰空有一腔壮志,在推动改革却是阻难重重,从重选,资源分配,到他力挖大马史上最大宗的贪污案巴生港口自贸区丑闻,都是他一人在表演,党内根本不闻不问。

党内甚至有一种说法,就是谁叫你去捅黄蜂窝,吃了大亏是活该。

尽管在民间,他赢得了被传媒掩盖的掌声,但是,在党内,他却是举步维艰。

如此的马华,要在下届全国大选重振党威,看来好不过风中残烛。

民政党也一样不省事,许子根虽然落败,但仍被首相委为部长,他努力做好一名公务员,看起来民政上下都接受了成为蚊子党的事实。

槟州重量级领袖,特别是三名曾经有望成为首长的人物,即丁福南,邓章耀和谢宽泰,都还停留在槟州,没有向全国华裔人民发出该党要重夺槟州的强烈讯息。

该党还没学懂如何做反对党,也没有卧薪尝胆的气魄,要在下届大选将林冠英打个落花流水。

三党的境遇各有不同,华人社会看在眼里,大家都心里有数。最重要的是,三党的政治行为,能为国家带来改变和进步,民主行动党在槟州的表现,逼使国阵中央要做出改变和跟随。

马华和民政党呢?能迫使巫统做些什么吗?三党扮演不同的历史角色,希望后人如何评价呢?

马华六十年党龄疑无路,要推倒翁诗杰也只能祭出六十年前创党人陈祯禄,民政党却在缅怀林苍佑的强人政治,林冠英可以摆脱林吉祥,塑造一个新槟州,谁强谁弱,一眼看完。

透视大马
回顾2009年系列文章
林伟强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