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6, 2010

納吉的個人秀


許多民眾發現,雪隆一帶最近不斷進行修路補洞工程,這正是政府在每屆全國大選來臨之前的例牌動作。修路工程雖然是永遠做不完的長命工夫,不過,如此明顯和大規模的動作,還是讓人嗅到了濃濃的選戰氣息。

每一個執政黨都瞭解到,一大堆亮麗的經濟數據並不能博取普羅小眾的歡心,因為人民要的是實際的回報,例如收入和消費力提昇、開銷或稅收減少、切身的服務等,而修橋補路是最能實際體現的服務之一。

失業率也是讓人民體會到國家經濟好壞的指標之一,剛出爐的國家經濟報告指國內勞工市場恢復活躍,今年首半年的職場空缺將近100萬個,這對民間是一大振奮人心的好消息。

人民看不懂明年經濟成長5至6%會帶來甚麼好處,但有工做就有飯吃,大量的工作機會和薪資水平提高,將使人民的生活直接獲得改善。同時,減稅和其他獎掖,則能進一步降低人民的負擔,取得立竿見影的施政滿意度。

首相兼財政部長納吉指出,2011年財政預算案將推動國家經濟轉型和發展,並在2020年成為高收入國。

政府肯定不能等到2020年才來舉行大選,今年財政預算案除了擬定長遠的經濟方向,也送出短期內直接惠及人民的政策。

對此,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形容這是一份“大選預算案”,而展延消費稅也是一個明顯的佐證。人民在接納這份甜絲絲的“大選預算案”之後,短期之內對國陣和納吉的滿意度將會提高,一旦閃電大選,國陣將擁有許多課題可以發揮,難怪民聯顯得不安。

國陣近年的形象因種種課題而低迷不振,民聯崛起之後,使民眾對於兩線制以至改朝換代寄予厚望,但是,巫統、馬華和國大黨3大國陣支柱,迄今仍未擺脫深植民心的負面印象。

執政半世紀的老招牌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,納吉上任以來全力以赴,打從提出“一個馬來西亞”理念以來,納吉的個人形象遠遠走在國陣團隊的前方,就連副首相慕尤丁也無法跟上納吉的開放步伐,其他成員黨更依然在上屆大選慘敗的泥淖裡緩慢前進。

國陣的成敗只能落在納吉的肩頭,比較像是他的“個人秀”。若是閃電大選,國陣預料以納吉的個人政績與作風作為主打,尤其是他所提呈的財政預算案會是選戰的主題,特別強調納吉的親民和轉型政策,在長遠來說將為人民帶來更多好處,以尋求人民繼續委托。

接下來的11月4日有兩場補選同步舉行投票,碰巧是東西馬各一場,可以作為納吉是否要近期解散國會的風向標。

No comments: